当前位置:

省农业综合开发办考察我县油茶优势特色产业园建设项目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健 编辑:王文洁 2018-01-17 14: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 刘健)1月10日至11日,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余健来一行三人在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尹华节的陪同下来到我县,就我县申报的油茶优势特色产业园建设项目进行考察。县领导罗翔国、钟经球、伍芬东及县林业局、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等负责人陪同。

  余健来一行来到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白仓镇迎丰村油茶丰产基地、瓦屋村油茶基地、五峰铺镇羊古油茶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项目准备情况的汇报,对项目真实性作了全面的核实。考察组对我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增收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加快和规范我县油茶特色产业园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调查、市场考察、立足本县土地、气候、水源、种植习惯等优势,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从发展大局的高度提出了“科技兴林、油茶富民”设想,决心举全县之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到2016年,我县累计新造油茶17.2万亩,完成油茶低改14万亩,油茶林种植面积达62.4万亩。目前,全县已有油茶种植大户379户,组建专业合作社67家,引进瑞柏茶油等13家企业投资油茶产业。2015年,全国最大的油茶集散基地落户邵阳县,该基地建设投入使用后,实现茶籽年交易量在50万吨以上,年产值达3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吸纳产业人员35万人。全县茶油年产量突破1.5万吨,外省销量占6成,年产值逾10亿元。邵阳县的油茶产业已经成为了湖南的特色产业,全国的油茶领军产业。目前,邵阳县油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产业园项目符合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的申报条件,优势明显。

  据了解,我县申报的油茶优势特色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拟打造成一个以茶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为主导,综合优良苗木生产 、高标准种植示范、油茶籽加工、科普知识教育、科学研究等多功能园区。园区以油茶文化博览园为核心,融入旅游、观光、休闲和养生等现代生态型功能及油茶科普示范、技术培训等产业博览功能园,带动邵阳县油茶产业迅速增长。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561.09 万元。项目建设与经营需要劳务总支出约 1566.00 万元 ,每年可以提供约 783 个就业岗位;另外,通过油茶油茶种植基地和交易平台的建设,预计每年还可以提供约 50个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项目建设直接带动约 1 万余户,间接带动户数 7 万余户,辐射带动塘渡口镇乃至邵阳县、邵阳市油茶产业发展。期内,项目营业总收入 11259.57 万元, 增加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为140.43 亿元,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将惠及邵阳县、辐射湖南省甚至全国,对我国油茶产业发展、破解“三农”难题、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将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