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五年铸辉煌】实施超常规战略 发展油茶富民产业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鹏 刘健 编辑:王文洁 2018-01-17 16: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 周鹏 刘健)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来抓,坚持以“超常规”的思路谋划油茶产业、以“超常规”的力度扶持油茶产业、以“超常规”的措施发展油茶产业,突出以油茶基地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培育“邵阳油茶”品质油茶,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油茶产业发展之路。

  

  站在五峰铺镇袅旗村王竹山的山坡上,放眼望去油茶树郁郁葱葱,树枝上挂满了茶果,有的茶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条。

  在油茶地里,颜心妹正和老伴在给油茶枝打撑。她告诉记者,2008年种了五亩油茶树,现在油茶已经进入丰产期,每年在油茶这一块上就可以收入7-8千块钱,自己也因此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油茶种植收益,也让村民杨军生有了颇多的感受。在袅旗村,像颜心妹和杨军生这样因油茶种植脱了贫的还有40多户。据了解,袅旗村依托油茶主导优势发动全村老百姓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全村480户有270户种了油茶,种植面积达300多亩,油茶盛产后,农民尝到了甜头。该村在2014年也因油茶,实现了整村脱贫。

  今年,我县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油茶种植“四旁造林”工作,号召村民在“路旁、水旁、宅旁、村旁”进行油茶种植,截止目前,共种植油茶40万株,覆盖20个村落,掀起了油茶种植脱贫致富的新热潮。

  

  县油茶办主任 刘豪健

  县油茶办主任刘豪健表示,我县将近一步拓宽油茶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五年来,我县先后争创了全国油茶基地示范县、“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邵阳茶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等8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新造油茶林20.2万亩,油茶低改14万亩,发展油茶种植大户379户,培育油茶类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各1家、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4家,引进和培育瑞柏茶油、华强粮油等油茶规模加工企业4家,成立浩达农业、绿叶农林等18家油茶种植公司和89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全县培育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油茶林示范基地5个,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53个。全县油茶林面积达65.4万亩,年产茶油1.56万吨,油茶林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鹏 刘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