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聚焦邵阳县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蓉 邓超文 编辑:王文洁 2018-01-16 17: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委书记蒋伟就邵阳县油茶产业的发展与规划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央视记者在邵阳县采访

正在给茶树修枝的周根生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周蓉 邓超文)12月28日至12月30日,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组记者来到邵阳县,探寻油茶产业助力邵阳县人民脱贫攻坚的奥秘。

  为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邵阳县将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有效结合,以油茶基地为轴,创新林地转流、茶林入股、林地务工、护林补贴、造林养老、茶林观光等“六林”助农精准扶贫模式,带动邵阳县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据了解,邵阳县目前已完成油茶低改15.3万亩,新造油茶林20.2万亩,油茶林面积发展到65.4万亩。全县打造规模油茶示范基地69个,油茶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受益的贫困群众也越来越多,正是这样的发展态势,吸引了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的关注。

  周业多,原本是蔡桥乡乐山村的一名贫困户,家境困难,家里还有几个孩子的学业和生活要负担。以前仅仅靠着周业多在外打工,辛辛苦苦才能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收入。后来,村里的退伍军人周根生带头搞起了种植油茶的营生。很多村民半信半疑,不相信油茶能够带来很好的收益。周业多也是其中一员,他虽然也有一些土地,但是在最开始也不敢将土地用来种植油茶,毕竟这是以前没有干过的事情。

  后来,因为家里的生活压力确实很大,眼见着周根生的油茶产业一步一步地有了规模,周业多不再犹豫,用自己家的土地入股了周根生的油茶产业合作社。没想到,就是自己的这个举动,却让家里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他现在不仅脱了贫,家里还盖起了新房,自己的大儿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小儿子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不错,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

  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周业多不禁感概,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他真真正正地靠着种植油茶,实现了脱贫致富。

  正在给茶树修枝的中年汉子就是周根生,他原来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退伍转业后工资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是远远谈不上富裕。这几年邵阳县委、县政府将油茶产业定为四大产业之一,对油茶产业非常重视,他便抓住了机遇,一心想将家乡的油茶产业做起来。他2009年一次性承包了600亩地种植油茶,但是由于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土地流转困难。村民们认为土地被包了,就是在为老板打工,赚到的钱就跟他们没什么关系,周根生便走村串户地去做当地村民的工作,渐渐地有像周业多这样的村民被打动了,合作社逐渐地走上了正轨。油茶基地从原有的600亩到如今的10000多亩,村民们不仅可以每年获得分红,还可以在周根生的油茶基地做工人,固定收入也有了来源,村民们的干劲更是足了。面对央视记者的到来,低调的周根生也是满心的骄傲与自豪。

  莫莲青,是白仓镇黄连村的贫困户,老伴患有肾病,为了给老伴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3万元的贷款。在困境中,莫莲青一咬牙,从亲朋好友家中借了5万元,承包了40亩荒地,开启他靠种植油茶脱贫致富的道路。种植油茶4年多时间里,他从每年家中所有收入加起来不到5000元,到今年收入4万元。油茶树越来越丰产,莫莲青一家人的日子也过的越来越红火。

  邵阳县是“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据悉,县里每年向油茶产业投入6000万元以上发展引导资金,对油茶基地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并创新推出林地流转、茶林入股、林地务工、护林补贴、造林养老、茶林观光等“六林”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拓展富路。目前,全县油茶林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5.4万亩,年产茶油1.89万吨,已累计带动3.9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蓉 邓超文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