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凭着蛮狠劲儿跟油茶结下不解之缘——记金称市镇大兴村油茶种植户 陈小国

作者:刘健 阳多 杨泽洲 编辑:王文洁 2017-12-20 08: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1岁的陈小国,是金称市镇大兴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名普通的油茶种植户,他承包的240亩油茶林地已产生效益三年,一身“犟”劲儿的陈小国,从来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

油茶种植户 陈小国

据了解,大兴村地处湖南省邵阳县金称市镇东南面,距离县城30公里,交通极为不便,是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大兴村与邻村麦元村合并,成为新的大兴村,全村总面积10.6平方公里,耕地3340亩,全村辖区35个村民小组,农户724户,人口3189人,其中贫困户222户644人,五保贫困户15户18人 。

陈小国土生土长在此,成年后,不安分的他选择“下海”打拼,做过工厂流水线工人,开过小超市,直到2007年,他带着一腔热血和人生的第一桶金,回乡创业,他的第一个产业是砖厂,由于他“吃得苦、霸得蛮”,砖厂运作还算顺利,也给他再次创业增添了信心和物质保证。直到2009年,正值政府倡导发展油茶产业,他心动了。

但他的爱人当时却有所顾虑,投了反对票,奈何陈小国是个敢想敢做的人,他看到了政策的支持,坚信油茶产业的前景可观。

陈小国妻子唐秀花说:“就是做这个油茶的时候刚开始我不是很支持的,毕竟这是投资大见效慢的一个项目,后来既然他已经决定做下去了,那我们就一家人齐心,再苦在困难也要把它做好。”

有了爱人的支持和鼓励,陈小国更加坚定了信心,凭着一股子“犟”劲儿和狠劲儿,他把自己的全部积蓄30万全部投入了油茶产业,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之一。从请日常维护的工人到请技术员,他都毫不松懈,他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小国一口气承包了240亩土地,并将农户纳入合作社,年底参与分红,平时请的工人也都是合作社的农民,有许多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还能促进困难群众增收。

  合作社农民 彭有元

合作社农民彭有元告诉记者:“地是他包了的,我一年在家没出去务工就在这里打点小工,一年就是打点农药,锄点土,洒点肥料,他开给我一些工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种植油茶的第五年,暨2014年,创业初有成效、眼看就要迎来收成的时候,陈小国却遇到了资金上的难题。

陈小国说:“在第五年要付租金的时候,我这个基地是5年付一批租金的,自己亲戚能借的钱都已经借过了,借不到钱了,按照合同来讲已经到期了,如果租金不交的话这个土地老百姓就收回去了,后来没办法的时候最后我借了10万块钱,3分的利息,半年以后我才把这个钱还掉,自己家人都不知道的。”

回忆起创业过程中最艰难的这一段时光,陈小国为自己的坚持而骄傲,困难磨练了自己的品性,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陈小国说,自己农民出身,与身俱来就有 “闲不住”的品质, 即使田间地头的事情雇了人打理,但他一丝也不敢怠慢,作为一个门外汉,陈小国回忆起自己创业之初常常“挑灯夜读”,白天在田间和大家一起劳动,到了晚上就翻阅相关书籍,努力填补自己的不足。如今,产业已成规模,有稳定收入,政策给予900元|亩的资金支持,他干劲十足,聊起接下来的打算,陈小国满怀憧憬。

陈小国说:“现在我把自来水都接上来了,我准备等资金回笼的时候,搞农场经济,搞点鸡放养,自己家里再搞点农庄。”

陈小国用他的创业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他用汗水丈量着240多亩油茶林地,更是用心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无悔的奋斗之歌。

作者:刘健 阳多 杨泽洲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