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启动 邵阳县油茶扶贫喜添“加速器”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艾哲 刘飞 编辑:王文洁 2017-12-13 09: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坐落在邵阳县的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的‘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启动后,油茶产业扶贫添加了新的活力!”11月6日,邵阳县油茶大户周根生谈起10月底在邵阳县召开的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心里乐开了花。

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位于邵阳县城东新区,占地面积1470亩,建设期3年。计划投资8亿元,是规划建设集科研、标准、加工、仓储、交易、博览、旅游、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园区以“油茶大宗交易”为核心,涵盖“油茶金融”“油茶电子商务”“油茶科研检测”等特色功能,实施“油茶产业支撑服务平台”“油茶总部经济园”“油茶文化博览园”三大布局,建设油茶商品交易中心、油茶仓储物流中心、油茶科研检测中心、油茶教育培训中心、油茶总部经济中心和油茶养生养老中心等“六中心”。

2015年3月,该园区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被授予“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称号。目前,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有限公司联合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发起成立的“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已经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核名并委托属地市场和监督管理局登记,2017年3月13日、3月30日分别经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湖南省林业厅同意开业营运。10月底召开的中国油茶互联网博览会上,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启动,国家林业局为其授牌为“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标志着中国国油网正式上线运行,开启了茶油的线上线下交易。

据介绍,南国油茶交易中心面向全国的油茶企业提供交易、金融、供应链管理、资讯等服务,旨在通过大量交易数据,形成自身产品的综合指数,从而获取油茶类产品定价权,形成油茶指数,服务于整个油茶行业。预计该中心可实现年茶籽交易量在10万吨以上。

近5年来,邵阳县先后获得了“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等8项“国字号”称号。该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73万户、贫困人口6.31万人参与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累计助推3.1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邵阳县油茶林面积达65.4万亩,其中新造油茶林20.2万亩,低改油茶林14万亩。油茶籽年产量6万吨,年产茶油1.81万吨,产值逾14.5亿元。南国油茶交易中心的启动,将加快“全国茶籽汇聚邵阳,邵阳茶油畅销全球”的进度,为邵阳的油茶扶贫工作增加了“加速器”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艾哲 刘飞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