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创新发展书写油茶传奇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贺旭艳 刘飞 编辑:王文洁 2017-12-12 09: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塘渡口镇塘坪油茶新造林标准化示范基地

  为建设富美“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邵阳县委、县政府于2013年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2014年2月,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强力推动下,我县各级各单位和人民群众共同发力,油茶产业工作按照五个统筹(统筹项目建设、统筹基地建设、统筹园区建设、统筹精深加工、统筹产业宣传)的思路,有力推进,全面发展。油茶产业一跃成为全县四大农业支柱产业的领军产业、“一把手”工程,逐步走出一条规模化种植、企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科学发展之路,书写了新时代的产业传奇。

合理规划,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四大农业支柱产业领军产业、“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四个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典型示范、社会参与,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稳步实施,坚持因地制宜、宜改则改、宜造则造、改造结合,坚持机制创新、打造产业链条、推进林油一体化。

  在产业布局上,邵阳县建立了以邵永高速和邵新公路为轴线的油茶产业带,以金称市镇、黄亭市镇、蔡桥乡、长乐乡、小溪市乡、九公桥镇等乡镇为中心的油茶产业群,以五峰铺镇、郦家坪镇、诸甲亭乡、下花桥镇、黄荆乡、谷洲镇等乡镇为辐射的油茶产业区。我县还以县城新区为中心建设国家油茶产业园,并大力培育1至2家茶油规模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2至3个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茶油品牌,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化经营,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综合效益。同时,引导油茶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重点突出产业带、产业群、产业区、产业园和产业链建设。

  

 

2014年10月14日,县长袁玉华(右)代表邵阳县人民政府与中诚大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中国茶油之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项目

  全县油茶产业建设任务分三步实施,如今已经进入第二步,计划在2016年至2020年建成油茶产业基地25万亩。2016年,我县油茶基地建设实现了新跨越。一方面,油茶造林面积创历年之最。当年,共调运良种油茶苗木441.15万株,完成油茶造林合格面积41233.7亩, 为县定计划任务3万亩的137.4%。另一方面,油茶种苗繁育创历史最优。通过进一步加强油茶种苗生产和品质管理,2016年,全县共沙藏油茶种子2.1万公斤,并在塘渡口镇石桥村、小溪市乡山田村建立了2个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面积120亩,共嫁接培育一年生优良无性油茶苗木756万株。

  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油茶产业项目建设、茶油精深加工、油茶产业宣传等,也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我县共申报了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项目、湖南省油料生产大县项目、欧洲投资银行油茶贷款项目和国家级油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项目总资金5370万元;先后组织华强粮油、日恋茶油等县内茶油加工企业参加首届中国(长沙)食品餐饮博览会、中国(昆山)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油茶博览会,进一步展示了邵阳茶油的品牌魅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基地”落户邵阳县华强粮油,开启我县粮油精深加工新局面。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省林科院、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分别签订了邵阳县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合作协议、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油茶分所三方合作协议,成立了“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油茶分所”“邵阳县油茶产业协会”。邵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邵阳县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零”的突破。2016年10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邵阳县为“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

创新模式,油茶产业科学发展

  推动林地有序流转。我县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会议,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引导油茶林和油茶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公司(企业)租赁、大户承包或农户入股的油茶林,经营期限一般不低于30年。新造油茶林的土地经营承包期限可延长到50年,由县人民政府颁发《林权证》。同时,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推进油茶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发展家庭农场。我县坚持“农地农有,农地农用”的原则,大力支持小农经济、土地家庭经营模式,鼓励支持林农和家庭农场积极参与油茶基地建设,但林农新造油茶不得少于5亩,家庭农场不得少于20亩,增强林农和家庭农场自我发展油茶林基地能力。

  扶持油茶种植大户。我县支持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通过承包、租赁、转让等方式流转林地承包经营权,参与油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在发展油茶产业上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发展油茶专业协作组织。我县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民主的原则建立多种形式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开展联户种植、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和咨询、产品营销等服务,努力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规避市场风险能力,促进油茶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园区内的南国油茶交易中心

  培育壮大油茶龙头企业。我县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培育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油茶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同时,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增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大力挖掘茶油及其副产品的市场潜力,努力打造知名品牌,依靠品牌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

  拓展油茶造林空间。我县要求,水土保持项目和荒山整改项目一律用于发展油茶造林;对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成效较差的重造面积和第二轮补助期满的退耕地还林成效较差的重造面积以及生态公益林的宜林荒山荒地,经林业主管部门现场核实,可纳入油茶造林范围,享受油茶造林政策补助;对已经改作旱土的高岸田,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可纳入油茶造林范围。

  建设油茶产业园。我县在邵塘一级公路旁规划一块1487亩的土地,采取公开招商的办法,建立一个立足邵阳、面向湖南、辐射全国,集茶油精深加工、市场、博览、科研、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中国茶油之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园。

  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对进入油茶专业市场交易的茶籽,销往县内茶油加工企业的,我县按0.6元/公斤的标准予以补贴;销往县外茶油加工企业的,按0.2元/公斤的标准予以补贴,促进油茶专业市场繁荣发展。

精准发力,各项建设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邵阳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的奋斗目标,以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为主线,以科技创新驱动和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为推手,全力打造油茶全产业链,实现了油茶产业新的快速发展。

  抓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加强油茶林资源培育,2017年,全县共调运良种油茶苗木381.4万株,完成油茶造林3万亩;累计完成油茶新造林20.2万亩,其中挂果投产11万亩左右,油茶林总面积达65.4万亩;启动油茶“四旁”造林试点工作,全县24个油茶“四旁”造林试点村完成油茶“四旁”造林43.3万株;继续坚持“县直机关单位联基地、机关干部联农户”开展油茶技术服务活动,积极督促指导油茶业主搞好造后管护工作。同时,加强了油茶采穗圃建设、油茶苗木培育、油茶采摘管理。县内132亩油茶采穗圃及时办理了生产及经营许可证,共采集油茶嫁接穗条计257万个芽。县内120亩油茶育苗基地,共嫁接培育优良无性油茶苗木618万株。我县及时下发《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统一油茶采摘时间,加强油茶采摘宣传和秩序维护。县森林公安局自9月18日起深入各乡镇场开展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摘油茶的行为,目前已治安拘留1人,罚款、警告5人,有力地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

  抓市场培育,健全产业发展机制。邵阳县加快了“邵阳茶油”地方标准起草工作,现已完成草案,通过了省质监局立项批复,并召开了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座谈会,预计年内颁布实施。同时,启动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建设,工作站将对油茶容器大苗培育、园艺化栽培、精深加工等方面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攻关,建立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及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信息与产品交易服务体系、油茶全产业链标准化质量监督技术体系;引进省现代农业集团前来投资,拟在邵阳县建设高标准油茶大苗苗圃、油茶鲜果脱壳及茶籽烘干生产线、茶油精深加工及副产品加工生产线项目。此外,我县全力推进规划建设占地1487亩、总投资逾8亿元的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目前,该产业示范园的油茶交易、仓储物流、科研和茶油检测等“五中心”的主体工程已竣工,“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已注册登记,经市政府批准、省林业厅同意开业运营,申报“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即将启动运营。

  抓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推进油茶产业项目顺利实施,我县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和管理水平,有序推进邵阳县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国家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邵阳县油茶发展项目等项目建设,有力提高了油茶基地建设标准化、科学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打响“邵阳茶油”品牌、推进油茶产业提质升级,邵阳县以全省第一的优势向国家农业部、发改委、林业局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

  抓宣传推介,扩大产业发展影响。我县强力推进油茶产业品牌创建,今年4月成功获评首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全县油茶产业“国字号”品牌增加到8个。“日日恋”牌茶籽油今年成功注册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全县油茶类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增加到4个。10月28至29日举办的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以“弘扬油茶文化、发展油茶产业、拓宽销售渠道、开展精准扶贫、建设美好乡村”为主题,是国内油茶产业规格较高、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一次重大会议。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贺旭艳 刘飞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