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举措抓油茶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杨德成 肖雪 编辑:王文洁 2017-12-13 09: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这是一片片杂草丛生的荒山,苍凉而又贫瘠。

今天,一株株油茶树开满了鲜花,载着希望和期盼。

从邵阳县城塘渡口出发,驱车十多公里就到了白仓镇迎丰村。

“这一片茶树林共有2000多亩。3年前,是两个在广州从事塑胶生意的青年在县委政府发展油茶产业的决策吸引下,回乡开发了这片荒地,种植了这片油茶林,明后年大规模生产后,每亩产值可达到4000多元。在我县外出务工多年又回乡发展油茶产业的青年很多……”11月1日,记者在湖南省林业厅、邵阳县林业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邵阳县白仓镇迎丰村回乡农民何午红、陈昌勇种植的油茶基地采访,县林业局局长黄小健指着眼前的大片开花油茶树高兴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

邵阳县位于湖南湘中西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25个乡镇,总人口104.8万,耕地面积92万亩,林地面积146.2万亩,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域,具有温和湿润、阳光充足、雨水充沛、无霜期长、霜冻期短的特点。土壤以板页岩、石灰岩等发育而成的红壤为主,土层深厚肥沃,呈微酸性。环境优美,无污染,空气质量好。天然的地理气候环境使这里盛产着大量野生油茶,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又因其销量好、油性稳定、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油质好且耐储藏、不易酸败变质、品质优于橄榄油,而使邵阳油茶闻名省内外。

据《山海经》中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员木即油茶树。《本草纲目》记载,野山茶油有“明目亮发、润肠通便、清热化湿、杀虫解毒”之功效。《中国医药宝典》记载,野山茶油外用可治疗癣疥、防蚊虫叮蛟、除疣、防晒去皱等。《纲目拾遗》记载:“茶油可润肠、清胃、解毒、杀菌等。”经常食用,对慢性咽炎和预防人体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血管系统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婴幼儿及儿童食用,可利气、通便、消火、助消化,促进骨骼等身体发育,中老年人食用茶油可以去火、养颜、明目、乌发、抑制衰老等。然而由于缺技术、缺工艺、缺科技,数年来该县的油茶一直停留在家庭式、手工式、作坊式无序生产,由于技术含量低,未形成规模和效益,甚至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邵阳是个农业县、无工业经济,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脱穷帽。

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根据全县油茶资源和传统产业品牌,经专家认证、市场考察、审时度势、大胆决策,提出了发展油茶兴县富民之路,并出台《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决定》等系列文件。成立了“油茶办”和油茶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常委、副县长具体抓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乡镇由行政一把手带头抓,分管副职具体抓,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同时采取措施,坚持高起点规划,以超常规的思路谋划油茶产业;坚持全方位扶持,以超常规的力度壮大油茶产业;坚持多方式联动,以超常规的措施发展油茶产业;措施规定:对在该县投资兴办茶油企业或项目的在建设过程中,只收取工本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对连片开发100亩以上大户或企业,低改油茶每亩补助400元,新造茶林每亩补助900元。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油茶林基地,优先安排公路、水电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生产条件。对油茶产品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著名商标的产品及企业给予经济重奖。

加大与大专院校合作,加强种苗供应、技术培训和服务,在县城周围建立了年产300万株无性系油茶良种苗木的繁育基地,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省林科院开展技术合作,在七里山场建立了300亩的油茶新品种示范基地,引进培育15个优良品种。同时,成立12个机械化的油茶林翻耕专业服务队,帮助茶农和基地大户机械化翻耕开发油茶林。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大户承包等经营模式”,发展经营。

加大科技投入,在油茶生产加工工艺流程上进行技术革新,采用世界先进的低温冷榨和精炼生产,产出的油色香味俱全,被誉为山茶油中的极品,荣获全国绿色品博览会金奖。

多渠道引进资金,发展和壮大油茶产业。据统计,几年来,全县向上级和有关部门争取油茶资金7260万元,民间资金8115多万元,银信资金5000多万元,激活企业资金5515万元,整合涉农资金5325万元。发展油茶生产加工企业,现年产值过亿元的湖南瑞柏茶油加工企业1家,产值过千万元的加工企业4家,小型加工企业216家,有力地推动了油茶产业的发展。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全县发展油茶产业热情高涨。全县完成油茶造林7.8万亩,油茶低改11.77万亩,油茶种植面积达53万亩。全县已成立三强、绿源、五龙等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黄亭镇兴隆村423户茶农以林作价入股加入三强农合社,去年该村户均增收3700元。

采访中,谈起邵阳县油茶产业发展,主管林业的陈小飞副县长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这几年,我们立足农业办工业,围绕工业兴农业,邵阳县没有工业,但有四大农业产业,如:烤烟、生猪、优质稻、油茶。油茶又是我们四大产业的领军产业,为了做好油茶产业发展,全县采取县直机关联基地,机关干部联林农,全县机关单位按照人均造林5亩,低改10亩任务,“一把锄头一把刀”上山开垦。目前创办油茶示范基地53个,面积达6万余亩。全县油茶产值连年过亿元,并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油茶生产先进县,“邵阳茶油”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远销国内外。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杨德成 肖雪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