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编辑:王文洁 2017-10-20 14: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邵办文〔2017〕94号

  中共邵阳县委办公室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场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场管委,县直机关各单位:

          《关于加强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邵阳县委办公室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2日

  关于加强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

  实 施 方 案

  为提升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确保全县全面小康建设任务按时完成,根据中央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及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村民素质提高为重点,以推动农村全面小康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加快邵阳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抓点示范、总结经验后,逐步铺开,用四年时间,在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农村“五改”工作的同时,建设一批文化体育设施,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实现文明村镇提质拓面目标任务。

  三、重点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至2020年,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①媒体宣传。县内媒体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专栏,开展经常性报道。由县委宣传部牵头。②户外宣传。县城区安装5处以上、乡镇安装3处以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户外公益广告,每个村设立1块以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永久性宣传牌,并制作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标牌。由各乡镇场负责。③专题宣讲。县乡两级组建宣讲员队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宣讲活动,活动要求覆盖全县所有村镇。由县委宣传部负责。④典型宣传。评选农村道德模范和乡贤,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活动,宣传助人为乐、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乡镇场负责。

  2.规划建设一批农村精神文明阵地。①县级文体设施建设。按标准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三馆六中心”,建设2处以上文体广场。由县文体广新局负责。②农村信息传播载体建设。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农村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全覆盖。由县文体广新局负责。③农村文体设施建设。按标准建设乡镇文化站,每个村建1个以上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且有文艺演出舞台的文体广场。由县文体广电新局牵头,乡镇场负责。

  3.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①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欢乐潇湘、全民广场舞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做好活动层层选拔及组队参加全市决赛工作。由县委宣传部、文体广新局牵头。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送戏送书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地域特色民俗节目编排巡演等工作,完成省里下达的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标任务,确保每年每个乡镇场不少于两场。由县文体广新局负责。③建设文体骨干队伍。组织农村文化体育社会指导员培训,实现村村均有农村文化体育社会指导员,培养文化示范户、民间剧团,建设农民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由县文体广新局牵头。④发掘农村文化资源。发掘整理推广各地农村历代保留下来的乡规民约、族规家训、文史典籍,延续传统乡村文脉,培育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由县文联、社科联牵头,乡镇场负责。

  4.充分发挥农村精神文明阵地作用。①管好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立健全文化站管理制度和开放制度,对公众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年度组织面向全镇群众的综合性大型文化活动不少于1次,单项性文体活动不少于10次。由各乡镇场党委负责。②管好农家书屋。加强各村农家书屋的常态化管理,落实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借阅制度、管理员岗位职责等三项管理制度,实行免费借阅和免费开放。由各乡镇场党委负责。③发挥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制订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运行和活动开展量化评估标准,每年对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进行量化评分,落实激励措施。由县教育局、文明办负责。④管好用好农村广播“村村响”。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制教育、科技普及、道德教育等作用,每天安排一定时段,传播以上内容。由文体广新局、各乡镇场党委负责。

  5.抓好农村法治文化建设。①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农村法制学校等阵地,以事关农民切实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重点,采取“以案说法”,专题讲座、法制文艺演出等形式,落实农村普法目标任务,培养农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由县司法局牵头。②做好信访维稳。建好乡村群众工作站,积极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排查调处农村矛盾纠纷, 化解信访积案,妥善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非诉类问题。由县委政法委牵头。③打击涉农犯罪。加强对农民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和非法吸收农民存款、集资诈骗、赌博等涉农犯罪活动。由县公安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牵头。④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基层干部法制教育,提高镇村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涉农工作。建立健全村组干部监督制度,推动村务财务公开。由各乡镇党委负责。

  6.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①村镇网吧监管。加强对乡镇、农村网吧、游艺厅监管,坚决铲除黑网吧,推进网吧安全管理和上网实名制的落实,严禁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由县文体广新局、各乡镇场负责。②留守儿童关爱。在各学校开通亲情热线电话,推行“代管家长制”,健全心理健康辅导员师资队伍,做好心理辅导,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由县教育局负责。③“扫黄打非”工作。持续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和暑期专项治理行动,查处内容低俗下流、恐怖残忍、易诱发青少年犯罪的出版物和游戏软件,清理娱乐场所、严禁淫秽、低俗的演出活动。由县扫黄打非办、公安局负责。

  7.开展不良风气专项治理。①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建立禁赌、禁毒工作长效机制。由县综治办、公安局负责。②破除封建迷信活动。清除和取缔在城乡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沿街算命的游摊,加强对参与封建迷信人员的宣传教育,打击巫婆、大师、算命先生、神汉等利用封建迷信活动骗取钱财坑害群众行为,治理乱建寺观教堂现象。由县综治办、公安局负责。③做好农村反邪教工作。扎实开展排查,摸清涉邪人员底册,做好教育转化。组织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参加宗教活动。由县610办负责。④倡导红白喜事简办新风。破除大操大办陋习,推广“123”管理模式,即实行统一代办,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和治丧工作委员会两套班子,落实报告备案制、荣辱档案制、追悼会制三项制度。由县民政局牵头,乡镇场负责。

  8.深化农村志愿服务。①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注册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到各村组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做到村村有志愿服务组织。由县文明办牵头,乡镇场负责。②活动开展。把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作为关爱帮扶重点,以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抓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县委牵头,“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由县妇联牵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由县文体广新局牵头,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由县卫计局牵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由县经科信局、县科协牵头。各牵头单位要抓好活动部署安排,每年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

  9.选树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①道德模范申报推荐。做好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申报推荐,推动各单位组织好道德模范申报推荐工作。由县文明办牵头。②身边好人推介发布。制定“邵阳县好人”推介发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推介发布身边好人目标任务要求,组织县内主要媒体开展专题采访,做到每周集中推介1名道德榜样。由县委宣传部负责。③道德典型关爱帮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获得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和走访慰问,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舆论导向。由县财政局、民政局、文明办牵头。④发挥道德典型带动作用。在各村建设“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功德录”等宣传阵地,组织道德评议会,传播道德模范事迹,评议身边的文明行为与不文明现象。由各乡镇场党委负责。

  10.寻找“最美家庭”。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通过“晒家庭幸福照片、议文明家风家规、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5个环节,推介一批县级文明家庭(100户),从中择优推荐市级、省级、国家级文明家庭。引导人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由县妇联牵头。

  11.开展文明集市创建。明确文明集市创评标准,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监管,规范摊点秩序和经营行为,营造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农村集市氛围,提升农村集市管理水平。县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要负责农村文明集市创建工作,县文明办负责制订文明集市量化标准及县级、市级、省级文明集市评选推荐。

  12.创建“最美乡村”、“最美院落”。 组织开展“最美乡村”、“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命名一批“最美乡村”、“最美院落”,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培育农村家庭成员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营造优美的家居生活环境,提升家庭生活环境品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由县农业局负责。

  四、实施步骤

  1.抓点示范阶段(2017年-2018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宣传发动,制订指导性意见,抓好责任落实,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参与创建,培育一批文明村镇示范点。全县至少培育1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每个乡镇至少培育1个示范村,全县共20个。同时,结合示范点培育,做好最美乡村、最美院落、文明集市、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典型培育工作。

  2.全面推广阶段(2019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宣传推介各示范点创建经验,逐步扩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落实省、市、县文明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刚性指标。

  3.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组织工作讲评,落实长效措施,抓好查漏补缺及巩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

  五、工作要求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新时期农村工作重要任务,是实现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现实需要,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整合资源力量,汇聚强大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场为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所涉及任务的分解落实。各单位要成立工作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县文明办和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指导,制定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支持政策,有针对性抓好督查指导。

  2.层层举办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各乡镇场制订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规划,明确各阶段重点任务,召开好动员会议。2017年原则上每个乡镇场培育1个村示范点,切实抓好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相关硬件设施建设等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途径,然后逐步推开。

  3.广泛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利用农村文化墙、公益广告、大喇叭、民间艺术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让群众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4.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政府财政投入、帮扶共建、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对示范点实行以奖代投,即示范乡镇、示范村经检查考核基本达标,示范乡镇奖10万元,每个示范村奖3万元;并结合脱贫攻坚上级各项投入,抓好“四改一建”即改水、改路、改厕、村容村貌改造、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完善硬件设施。抓好帮扶共建工作,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结合全县114个省级贫困村整体脱贫,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5.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健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做到有制度、有经费、有专人,有成效。健全完善重点工作任务督查考核机制,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目标管理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效能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与经济建设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励。要加强对乡镇班子和相关责任主体单位的考核,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评价基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积极开展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批评并追责。

  ─────────────────────────────────────────────

  中共邵阳县委办公室           2017年10月12日印发

  ─────────────────────────────────────────────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