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机遇打造真正的“制造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redcloud 2015-08-19 15: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17日上午,湖南省举行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专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应邀作辅导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制造2025》的学习、理解和把握,更好地谋划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湖南行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8月18日 《湖南日报》)

  从国家的发展水平与现状看,制造业仍然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契、强国之基,也是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事关一个国家的竞争实力与国际影响力,这无疑是不容争议的。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市场化程度也得到了比较高的提升,一些国际化的大型制造业集团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些自主性的品牌赢得了世界声誉,尤其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些为中国在全球中获得应有的经济地位与话语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中国的制造业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比如能源环境问题、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还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且在国内许多省份都存在着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实瓶颈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如何解决这必然又在考验执政者智慧。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性规划的出台及落实,这对于中国制造业发展将是一次全面而系统化的转型升级。具体来说,从这一战略规划中,我们看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鲜明特征,“互联网+制造业”正成为一股强劲的时代潮流,并可以预见这将为中国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提供了契机。另外,规划瞄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等关键环节,这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为其“由大变强”提供了发展路径。

  对于湖南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时代机遇。我们应当立足原来的制造业基础上,不断拓展出新,充分利用包括互联网平台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与资源,在新一轮工业制造业发展进程中,打造出真正的“制造湘军”,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譬如据一些媒体的公开报道,湖南省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中,重点支持产业除对接国家层面确定的十大产业外,还根据湖南产业优势和特色,增加了工程机械、节能环保两大产业,这是一个充分展现湖南特色的方向。

  当然,看到了机遇,采取了行动,也要看清自己的现状。正如徐守盛所指出的,从湖南省情看,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必须进一步强调,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不能动摇,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决不能淡化。因此,如何结合湖南实际,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关乎“制造湘军”的兴盛,关乎湖南未来的发展。我们期待在这一次制造企业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洗礼中,湖南制造业迎难而上,实现真正的“制造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15/08/19/9838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