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全县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王文洁 2015-08-06 10: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邵阳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各单位:

  《2014年全县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贯彻执行。

  中共邵阳县委办公室

  2014年10月22日

 

  2014年全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我县发展、实现“三个高于”总要求和“八个建成”总目标提供强大正能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转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2014年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2014〕25号)及邵市办字〔2014〕5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的重大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话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法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对于凝聚全县人民为加快邵阳发展、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邵阳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明确重点工作任务

  1、强化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阐释。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重点,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大型宣讲活动;紧扣邵阳实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问题研究,在省、市、县报刊刊发系列阐释性、解读性和研究性理论文章。(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社科联,邵阳人报等单位参与)

  2、加强“三个倡导”24字媒体宣传。邵阳人报每周刊发报道不少于三次,邵阳县广播电视台各主要频道每天首播新闻时都要打出24字的字幕、图案,红网·邵阳县站等新闻网站在首页主要位置常年呈现。(县委宣传部牵头,各新闻媒体参与,时间为今年7月至12月)

  3、拓展新闻报道。党报党刊和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要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专栏,并以此专栏统领“身边的感动”、“道德模范在身边”、“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等子栏目,开展经常性报道。(县委宣传部牵头,各媒体参与)

  4、组织文化产品传播。组织邵阳县电视台播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影视剧作品,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组织创作一批蕴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邵阳风貌的戏剧、图书、歌曲等优秀文艺作品。(由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广播电视台、文联等单位实施)。

  5、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县内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制作一批主题公益广告,在重要时段和版面刊播,其中邵阳人报每周刊发不少于一次,电视台黄金时段每天播出不少于一次。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在广场、公园、车站、进出城口等场所,安装树立一批醒目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制作悬挂一批“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加大在楼宇电视、电子屏幕、车载电视、建设工作围挡的覆盖传播。成单独院落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制作以“三个倡导24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栏(横幅、标语)。(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城管局、住建局、文明办等单位参与)

  6、开展读本读物解读。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普及读本的学习使用工作。(县委宣传部组织实施)

  7、实施“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寻梦”、“追梦”、“圆梦”系列宣传报道,举办书法美术展、征文比赛、身边的感动摄影比赛等群众性活动。(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县社科联等参与实施)

  8、加强诚信教育。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工作,建设“邵新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开展文明诚信企业和文明个体经营户评选活动,深化“双十道德贷款”工作,开展寻找“最美诚信人物”活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推动金融、商务、卫生、旅游、交通、工商、政务服务等部门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工商局、县商务局、县卫生局、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各金融单位实施)

  9、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开展春节、清时、疾风扫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在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设立一批道德讲坛和文化讲堂,进一步抓实市民学校教育,定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道德宣讲,组织大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传统经典领读活动。(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明办、县教育局等参与实施)

  10、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窗口单位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宣扬身边好人的美德善行;在各地各部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活动,推动发布最美人物。(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参与实施)

  11、深化形势政策教育。在红网·邵阳县网站设立“形势教育与我们的价值观”网上报告厅,组织“热点话题谈心录·深化改革促发展”专题宣传,学习使用好《时事报告》等相关刊物,建立健全市、县两形势政策报告员队伍,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每年制作一批形势政策教育宣传挂历,免费赠送基层群众。(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委网宣办等单位实施)

  12、开展群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国庆、抗战胜利纪念日等系列庆祝活动,加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力度,加强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文明办等单位实施)

  13、推进学校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小学德育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将“三个倡导24字”基本内容制作成匾牌,悬挂于大中小学样的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声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在中小学深入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校园公益广告、招贴画、校园网络以及队日、团日、班会,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推动课外实践,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各行各业建设成就,开展环保、助老、扶残等公益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学生心中。(县教育局牵头,团县委等参与实施)

  14、融入文明城市(村镇、单位、行业)创建。加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明县城(城区)文明指数测评中的权重;推动各县市区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文明行业创建以诚信建设制度化为载体,文明单位创建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载体,文明家庭创建要大力弘扬孝、勤、劳、节俭等传统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县文明办、县妇联等单位实施)

  15、融入“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组织各级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当标兵”活动,在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活动,在农村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级风”活动,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优秀公务员”活动,在商场集市开展“学习雷锋、诚信经营”活动,在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爱国报国”活动。做好学雷锋典型宣传工作。(县文明办、团县委、机关工委、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实施)

  16、融入企业和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高雅艺术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探索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运用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县委宣传部、网宣办、县教育局、文广新局等单位实施)

  17、融入党员干部教育与管理。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各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知识大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理论和知识列入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容,组织市直单位开展“创文明、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主题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凤凰的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作国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党委、人社局等参与实施)

  18、把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机关作风建设中。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各级各单位都要制定学习、宣传计划、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则,对严重背离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人员要入时作出处理,对于践行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工作人员要大力表彰,在机关形成良好的核心价值风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织实施)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级各单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1、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各单位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部署。按照任务分工,今年10月底前,各乡镇场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直各牵头单位要逐项制定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并明确具体落实部门和责任人。

  2、加大工作投入。各地各单位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每年投入必需的工作经费。鼓励有条件的县乡镇场和县直单位设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基金。

  3、完善工作信息报送反馈机制。各乡镇场、县直各单位要及时掌握的报送本地、本单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进展动态,每季度编发一次工作情况通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