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邵阳县旅游发展的策略

编辑:王文洁 2009-10-31 18: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军

  一、旅游发展现状

  邵阳县属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退耕还林项目重点县。全县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是旅游开发的宝地。

  1、旅游发展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突出。邵阳县紧邻邵阳市,交通便利,207国道、320国道、S217和S317省道、洛湛铁路、潭邵高速、邵永高速纵横交错,域内通乡、通村水泥路达2300公里。二是资源优势独特。县内山势起伏,溪流密布,水秀山清,景点的层次感很强。河伯岭的古木、溶洞、石林以及大峡谷,引人入胜,奇险剌激;黄荆岭的奇石白云相映成趣,是避署休闲好地方;夫夷水、赧水、资水、檀江宛如四条玉带,串绿流碧,风景怡人。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在抗日战争时期被评为“西南抗大”。由吕振羽创办的这所学校,为党培养了大批抗日干部,是我市目前保存得最好的红色教育基地。塘田战时讲学院依山伴水而建,气势宏伟,具有典型的清朝建筑风格,已被评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唐代以诗咏史的第一人胡曾,其《答南诏谍》一纸退蛮,被传为历史佳话;清朝康熙年间车万育,所作《声律启蒙》在启蒙读物中独具一格,经久不衰。蓝印花布、布袋戏、白仓高跷、五丰铺扎台戏等民间民俗文化异彩纷呈、璀灿夺目,其中蓝印花布以其梦幻般的蓝色和独特制作工艺,布袋戏以其神秘的表演方式双双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旅游发展的问题。一是资历源缺乏整合。我县的旅游市场名气小,缺乏知名品牌,而且景点比较分散,没有形成整体冲击力。缺少科学有效的策划、包装和宣传、不少优秀的旅游产业项目“养在深闺未人知”。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通往景点的道路多为乡道或村道、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县城及旅游景点餐馆、酒店接待能力不足;旅游景点标志、安全设施缺乏,这些都是旅游发展的瓶颈所在。三是产业发展体制不健全。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管理的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出台,旅游资源的管理权和开发权、经营权模糊。旅游景点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各部门之间缺乏协作,影响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旅游产业社会化程序不够,招商引资力度不够。

  二、旅游发展对策

  旅游发展必须要明确目标、整合资源、开发产品、拓展市场、完善体系、提升质量、把旅游作为我县的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先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是:重点打造“一心两翼”。“一心”就是指县城是全县旅游发展和建设的“中心”,通过高标准设计规划,借助现在的S317省道建设、县城新区开发,把县城打造成山在城中,城中有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水园林城市。同时,加快县城文博园建设,把我县的民间艺术、历史事迹、风土人情集中展示,打造县城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县城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关联服务企业数量和质量。“两翼”:“一翼”是环邵阳市周边的长阳铺、九公桥和谷洲三个镇,打造成邵阳市区休闲的后花园。要充分利用和邵阳市区相邻的优势,开发利用九公桥桃花岛,桎木山丹霞地貌,大力发展农家乐和特色农业旅游,吸引市区游客休闲度假;“二翼”是以塘田战时讲学院为中心的旅游圈。塘田战时讲学院是我县最响亮的旅游品牌,是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总开关和总引擎,全力打造建设好以塘田战时讲学院为中心,包括塘田市镇、金称市镇、河伯乡、五丰铺镇、白仓镇等乡镇的芙蓉峰、高霞山、响水洞、济公岩自然景观和蓝印花布,踩高跷、扎故事、布袋戏等人文艺术在内的旅游圈,将整体提升我县旅游质量,做旺全县旅游市场。要利用好地理上我县位于桂林-崀山-张家界旅游通道上的有利位置,争取挤入桂林-张家界大旅游圈,实现全县旅游的大发展。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