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盘活水库山塘 形成独特“水岸生态经济链”

编辑:王文洁 2009-10-31 18: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4月2日讯(通讯员 唐东风 高春奇)总投资1.7亿元的邵阳县大塘垅水库等4座水库开发工地热火朝天,掀起该县水库山塘综合开发新高潮。近年来,该县将防洪、灌溉、养殖、人饮、旅游等功能统筹规划,结合沼汽能源建设,对全县水库山塘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带动养殖业、种植业及加工等岸上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水岸生态经济链”。

  邵阳县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共有中小型水库225座、骨干山塘4.1万口,年蓄水量2亿多立方米。过去由于产权不明和蓄水量季节性反差大等原因,经济效益低下,致使许多库塘变成了无钱维护、无人管理、无法灌溉的“三无”荒塘和废库。从2002年开始,该县从明晰产权入手,采取拍卖、租赁、承包和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5760万元,用于库塘整修和综合开发。同时,抓住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债沼气项目县和退耕还林等优惠政策,大力实施“水岸联姻”的发展模式,着力建设“猪(牛、羊)—沼—鱼—果(蔗、菜、草)”立体生态农业,先后依库靠塘建设沼气池1.6万口,发展生态养猪110万头、肉牛12万头、山羊6万头、长毛兔3万只、鹅鸭500万羽,种植生态精品水果、甘蔗20万亩、无公害商品蔬菜4万亩、优质牧草2万亩。畜禽粪便作沼气原料,沼液养鱼,沼渣作果树、甘蔗、蔬菜和牧草的肥料,蔗叶、牧草喂鱼和饲养牛羊,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式水岸经济。

  为使“水岸经济链”提质增效,该县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在有条件的库塘建垂钓中心和绿化带,栽种太空莲,开发旅游和休闲农业,季节性库塘实施“转移农业”——春夏蓄水灌溉,放养鱼苗,秋冬将半大的条子鱼转移到有水源的库塘或稻田,利用枯水后肥沃的库塘淤泥种植萝卜、青麦等饲料作物。

  去年来,该县结合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多方融资,先后引进广东、长沙等外地客商15名,签约项目8个,合同引资5.6亿元,同时采取计划立项、县财政以奖代补、发动村民自筹等方式,融资1.73亿元,积极建设水库小型水电站和自来水厂。目前,已规划水库小型水电站15座,动工兴建6座,建成投产2座,大塘垅等49处依库靠塘建设的自来水厂已竣工送水,惠及农村群众20余万。该县还千方百计鼓励和引导本县企业家投资,开发羽绒和肉类加工产品,新建羽绒被服厂、板鸭加工厂、脱水蔬菜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新增就业岗位210余个,使“水岸经济链”得以壮大和延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

  目前,该县实现养殖、种植、饮水或发电等多层次综合开发的水库120余座,骨干山塘2.4万口,平均每亩水面创造的经济价值比开发前单纯灌溉和养鱼的产值增加了38.2%。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水岸经济链”2006年纯收入达7.92亿元。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