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救出”一批文化遗产

编辑:王文洁 2018-01-22 16: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布袋戏、蓝印花布分别列入全国、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邵阳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称得上喜讯频传。

  邵阳县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唐代诗人胡曾墓、水西遗址、塘渡口窑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民间艺术布袋戏、踩高跷、扎故事以及蓝印花布。由于资金缺乏、人才流失、保护力度不够等原因,该县文化遗产一度破坏严重,部分遗产处于消失边缘。

  为及时抢救保护文化遗产,该县专门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对县内文化遗产全面进行搜集整理,建立了数据库系统,并邀请专家及民间艺人对文化遗产的价值、保护措施及开发利用等进行研究和探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十一五”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从而使该县的文化遗产保护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如今,布袋戏圆满解决了传人问题,蓝印花布很好地保留下来,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正按维修方案有计划地进行抢修。

  该县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也加强了文化遗产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经与长沙市火宫殿、深圳世界之窗签定合约,该县布袋戏在这些地方定期演出,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并计划把布袋戏做为民族文化推向海外。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既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又是湘西南保护最完整的清末建筑群,该县计划将之作为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打造特色文物品牌。

  (首发子站:湖南邵阳商务之窗)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