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济公岩旅游景区

编辑:王文洁 2009-11-13 16: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济公岩景区位于河伯乡新坪村,景区海拔在500—600米之间,距县城25公里。这里山峦起伏,树木茂盛,石灰岩大小溶洞10余个,构成一个千姿百态的溶洞群。传说很久以前,济公和尚沿路过河伯岭,曾在新坪村修道一年,在这里留下许多遗迹。浓浓的佛教色彩是济公岩景的突出特征。景区主要景点有济公岩、济公庙、豪珠岩、僧鞋亭、架裟亭、济公亭、破帽亭、蒲扇坳等。
  济公岩 位于新坪村后石山林中,岩洞宽广,约5000平方米,高10米、15米不等。红黄白三色钟乳石级成墙和屏风,把洞隔成十二个厅堂,依次是红武厅、龙纹厅、滴水岩、葫芦宫、千佛厅、珊瑚宫、塔林宫、大雄殿、蘑菇宫、秦乐厅、戎斋宫。进洞下七十级台阶,即是练武厅。洞内共有22道门,使12个厅室互相连通。12个厅中,尤为壮观的要数千佛厅、塔林官、大雄宝殿和蘑菇宫。53堆如塔如堡的钟乳石齐集于此,胜景格外雄奇。壁龛中、塔窗里、莲台上的菩萨或仰或卧、或恕或喜,姿态迥异;珊瑚塔、念珠塔、蘑姑塔、灵之塔、猴塔、化塔高低不同,结构各异;念珠葫芦、济公破鞋,别致有味;释佛香炉、装饰盆景,随处可见。在龙纺厅侧面,一排长二十米的钟乳古郎柱,隔廊蚵听咚咚滴水声,过朗可见汪汪滴水宫。滴水宫清澈见底,清凉爽身,传说济公曾在濯足。游人沿一宝塔下的地下小道,可通八厅八室,最后一室,有剑刻的“左通广西,右走四川”八个大宇;因洞口极狭,游人少有探险者。
  济公井 位于蒲扇坳上。传说济公路过此处,因口渴无水,遂用手指在岩石上敲了一下,一股清泉便从石孔中汩汩流出。现此井常年不枯,冬暖夏凉,水质清凉可口,饮者无不称道。
  豪珠岩 离济公岩1200米,因洞似一巨大佛珠而得名。洞内面积及景致与济公岩大体相似。景点造型布局比济公岩险绝得多。现因洞口极窄,少有探险者。
    济公岩距邵阳市70公里。济公岩因传说济公曾在此修炼而得名。济公岩现在岩下有济公庵遗址。    
    济公岩洞内景物全由钟乳石构成。呈红、黄、白三色,有12个厅堂。依次是练武厅、龙纹厅、滴水宫、葫芦宫、千佛厅、珊瑚室、塔林宫、大雄宝殿、蘑菇宫、奏乐厅、斋戒室、无名宫,厅厅相通,洞洞相连,洞底由石灰质沉积而成,有的呈龙纹。
    济公岩进洞先下70级台阶。到洞底突然平阔,济公岩最壮观的要数千佛厅、塔林宫、林雄宝殿和蘑菇宫了,53堆如塔如堡的钟乳石齐集于此,构成雄奇的佛寺胜景,有一钟乳石柱高10米,远看象刺破青天的宝剑。
    济公岩有四处石瀑石幔,从15米高的洞顶直佛洞底,令人叹为观止;更多的则象少林寺前的塔林,高底不同,结构各异,洞中小景也别致有趣。济公岩洞内有座水宫,清澈见底,清凉寒骨,济公岩传说济公曾在此濯足。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