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 共建美好邵阳

编辑:王文洁 2009-10-31 21: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地处湘中偏西南,资水上游,邵阳市南,与衡阳、永州市接壤。全县总面积1996平方公里,总人口98万人,下辖10乡12镇3个农林场,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

  邵阳县文化底蕴深厚。邵阳县始建于西汉时期,唐、宋、元、明、清、民国诸代一直是全国的大县。境内有新石器时代居住遗址、西汉的夫夷侯国古城遗址、衡宝战役遗址,时称“南方抗日军政大学”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中国历史上“以诗咏史第一人”唐代大诗人胡曾、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吕振羽等著名历史人物诞生于斯。邵阳文化源远流长,邵阳南路花鼓、邵阳渔鼓闻名遐迩,五峰铺蓝印花布、九公桥布袋戏被列入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邵阳县自然资源丰富。全县已探明可规模开采的矿藏28种,其中石膏贮量3.46亿吨,占全国石膏探明总贮量的五分之一;煤炭贮量1.5亿吨,年产煤能力120万吨;大理石贮量3.3亿立方米,有墨玉、汉白玉、桃花红等10多个优质品种。境内水能、森林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9.34万千瓦,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4.6万千瓦;有林地146万亩,林木蓄积量3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3%。邵阳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年产优质稻45万吨、茶油1万吨、烤烟7万担、生猪100万头,是全国粮食生产重点县、湖南省油茶生产基地县、湖南省烤烟生产基地县、湖南省生猪调出大县。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既有湖光山色、洞府仙境,又有文物名胜、奇风异俗,猴王寨、罗公庙、天子山、济公岩、桃花岛、河伯岭溶洞群等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五峰铺扎故事、白仓踩高跷等人文景观古朴浓郁,形成了邵阳县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
  邵阳县交通优势明显。潭邵、邵怀高速公路、320国道、317省道横穿东西,邵永、邵衡、邵安高速公路、洛湛铁路、207国道、217省道纵贯南北,邵阳县已融入全国交通大循环,挤进了省会长沙“2小时经济圈”。现在,邵阳县坐火车东至上海、宁波,南达广州、桂林,西抵湘西、张家界,北上武汉、郑州,已名副其实成为了湘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邵阳县产业基础坚实。近几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工业邵阳、开放邵阳、人本邵阳”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初步形成了建材、煤炭、冶金、纺织、档发、水电、医药、化工、药品、机械制造等十大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稻、烤烟、油茶、生猪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05年的5.1平方公里扩大到10.3平方公里。近三年,硬化、油化农村公路1619.4公里,里程数居全省第七、全市第一。全县635个行政村有508个通了水泥路,通畅率达80%。
  邵阳县投资环境优良。来邵阳投资的企业,不但可以享受革命老根据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西部大开发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还能享受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优惠政策和县财政纳税奖励政策,行政性收费减免政策,同时,邵阳县一直坚持“诚信招商、服务安商、环境富商”的理念,出台了优化经济环境“八必须、八严禁”的规定和《关于招商引资的若干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规范各个职能部门审批程序和相关的检查制度,组建企业服务团队全程跟踪服务,让一切来邵阳兴业的企业家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如今,邵阳县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日益成为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最佳栖息地。我们热忱期待所有家乡精英和海内外一切有识之士前来邵阳县投资兴业,携手共创邵阳县美好未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