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访邵阳县蓝印花布

编辑:王文洁 2009-09-29 13: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蓝印花布有一个很“土气”的名字——豆浆布,但是它曾经“衣被天下”,是我国传统印染艺术中的一支奇葩,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邵阳蓝印花布是一种用防染白浆印花靛蓝染色的双色布。它源自远古时代苗族、瑶族人的“阑干斑布”和“蜡缬”。据《邵阳县志》、《宝庆胜揽》记载:唐贞观时期,邵阳境内棉纺织业兴起,邵阳人在苗瑶蜡染的基础上,首创以豆浆石灰代蜡防染的印染法。至明清两朝,由于水陆交通发达,资江直抵长江,武汉有专用的宝庆布码头。当时邵阳商贾云集,成为华南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蓝印花布生产、印染、销售中心,被誉为蓝印花布之乡。

  邵阳蓝印花布是一种集民间美术与民间工艺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分蓝底白花和白底蓝花两种,属镂空印花,具有染而不褪,耐洗耐晒,纹样图案愈洗愈明的特点。其工艺流程是:先用厚实的油纸雕刻出所需要的图案花版,然后把花版压在布料上,在花版的镂空处刷上一种用石灰和豆浆调和的防染浆。待晾干后将布料投入蓝靛染缸中加染,染后再晾干。

  邵阳蓝印花布不但实用,也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蓝印花布所选用的纹样素材往往含有某种吉祥的意义,其图案内容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或吉祥纹样,最具代表性的有:《凤凰牡丹》、《狮子绣球》、《金鱼戏莲《吉庆有余》、《凤鹿》、《鸳鸯戏水》、《蝶戏牡丹》等。其内涵主要受汉文化的影响,也有多民族文化的痕迹,擅用象征、比喻、谐音等手段,尽显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淳朴的自然之美。学者左汉中回忆说:小时候看到妇女身着蓝印花布围裙和罩衫,清新淡雅,质朴无华。染布作坊里,光着脊梁的伙计在大石滚上踩布,小沟里流出蓝幽幽的水,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从民国后期起,由于被机制洋布和现代印染花布所取代,邵阳蓝印花布逐渐从现代生活中淡出。解放初,仅邵阳县城就有8家大印染作坊、30多家中小染坊,但到1986年,最后一家蓝印花布印染厂在邵阳县五丰铺镇倒闭了。“衣被天下”的邵阳蓝印花布已濒临灭绝,现在存世的老艺人屈指可数。

  ——————————————————————————————————

  邵阳县一家人,收藏蓝印花布30余床,各类图案25种之多,其中还有极为珍贵的几乎为全新的存品,笔者把这些拍下来,请大家共同鉴赏。笔者QQ: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