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薰

来源:邵阳县新闻网 编辑:王文洁 2009-09-19 13: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薰(1913.11.20-1983.3.20)物理冶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生于湖南省邵阳县。193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冶金系。1937年考取公费留学英国雪菲尔德大学冶金学院,194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研究员兼指导研究生工作,后任冶金学院研究部负责人;1951年获治金学博士学位。1951年8月回国,筹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任所长。历任中国科学沈阳分院院长、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副辽长、技术科学部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金属学报》主编等职。在英国期间,在研究飞机引擎主轴断裂的原因中,就冷加工对钢的组织和性能的影响以及氢在钢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钢中氢脆的奥秘和规律,证明了钢的内部必裂是由于氢的存在引起的。其分布铡决定于内应力。此规律对世界各国钢铁对世界钢铁技术一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使他成为这一领域公认的创始人。在他的领导下金属研究所开拓了铀冶金、铸造高温合金、难熔金属、高温物理性能测试、稀土在钢中应用等研究领域并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如建立中国合金钢系统,综合利用稀土资源,研制空心气冷涡轮叶片,返回地面卫星蒙皮及其天线的材料与工艺等,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重返地面人造卫星、第一架超音速喷气飞机、第一艘核潜艇提供关键材料,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发表主要科学论文30余篇。

  

 

来源:邵阳县新闻网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