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廉洁成为一种文化力量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文洁 2009-05-27 1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你获得金钱的过程中,如果感到紧张或屈辱,那么,获得金钱之后就不要指望会生活得怡然自得,用起这些钱,你会感到恐惧和不安,这就是金钱本身固有的阴谋。”在因受贿被囚禁于伦敦塔后,曾任英国首席大法官的培根写下了对金钱的思考。

  这是“扬正气、促和谐”全国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中一则作品的内容。

  《金钱的思想者》、《母亲的心愿——走好每一步》、《不是什么饭都能吃》、《廉洁是一种力量》……廉政公益广告自4月29日起在全国展播以来,一则则充满深刻寓意和人文关怀的作品,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人们纷纷表示,“这些广告凝聚了弘扬正气的精魂、蕴含着崇廉倡廉的心声”,“带给人思想沐浴和心灵洗礼”。

  观念激荡, 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 应常敲警世之钟。在利益诉求多元、价值观念多样的今天,反腐倡廉不仅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文化是制度运行的基础。法律有到达不了的地方,文化却无所不入。再完备的制度,如果没有与之相应的文化支持,就难以有效地发挥作用,甚至会出现所谓的“潜规则”。比如,一些地方问题官员的复出,表面上没有违反规定,但是群众的意见却很大,其原因就在于一些人钻法律漏洞、打政策擦边球。然而,不违法的不一定合理,“不违规”的也未必“不失德”,有人认为:最可怕的就是这种“不违规”。所谓知耻而后廉,鲜耻则寡廉。事实表明,许多腐败现象的发生,往往与“腐败文化”造就的“环境”紧密相连。

  从这个意义上,廉政文化不仅是一种政治文化,也是一种先进的大众文化。可以设想,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要是不给家人办事,家人就有意见;要是不给亲友办事, 亲友就有意见;家乡人就有意见……整个社会如果都充斥着这样的“腐败民俗学”,反腐败的社会基础又从何谈起。

  社会大众是反腐败的力量之源,也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党中央明确提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近年来,借助网络平台的民间反腐与制度反腐结合,激浊扬清,不仅壮大着反腐力量,其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使廉洁文化植根于更多公民心中。人的社会角色是多重的,也是不断转化的。但如果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坚持廉洁,我们的反腐倡廉就会有丰沃的土壤。

  “制度让想犯错的人犯不了错,文化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意犯错。”这句最近颇为流行的话,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文化与制度的互补关系。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重视文化的基础作用,在现代文明的基础上,建设一种与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发展方向相一致的廉政文化, 我们的反腐倡廉才会有深层的理念支撑和坚定的信仰追求。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