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工作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求是》 编辑:王文洁 2009-05-20 15: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困难急剧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对组织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组织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骨干力量。能否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重大考验。越是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越要牢记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突出发展这个主题不动摇,以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待压力、迎接挑战,以科学的态度和辩证的思维破解难题、化解风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宁夏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来说,我们更要辩证看待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既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又不能把现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都归咎于金融危机。应正视宁夏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把宁夏放在西部、全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在改革开放中寻求破解发展难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办法、新举措。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200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目标的实现。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考察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把一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调整、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复杂形势下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

  基层党组织要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越是在经济运行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越要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越要教育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认清宁夏的区情,发挥能源和农业优势,加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认真实施扶贫开发、扶弱助困、创业带就业、城乡安居、社会保障、教育惠民、卫生健康、文体促进、支农惠农、交通保障等10项民生计划,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从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打破地域、条块、行政隶属关系限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探索组建跨领域、跨辖区、跨行业的技术型、产业链型等形式多样的开放式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要深入开展增强党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做贡献,为群众作表率,带领群众共克时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带”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带头参与“全民创业行动”,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经营、正常生产,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提出破解对策,在推动企业化“危”为“机”中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抢抓机遇,引进和用好各类人才。抓好“第一要务”,必须抓住“第一资源”。要切实发挥人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统筹近期和长远人才培养规划,兼顾国内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着眼本地人才和外来人才使用,依靠人才增强竞争优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抓住当前海外优秀人才开始“回流”、沿海资源型企业向西部迁移带动人才向西部发展的有利契机,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近期,宁夏出台了《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暂行办法》,在北京召开了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会,计划用5年时间,在自治区重点创新项目、特色产业、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创新创业园区等方面,引进并有重点支持2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来宁创新创业。宁夏还将出台《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人才资源开发条例》和《进一步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若干规定》等政策,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有力武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参加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多、人数多、领域多、范围广,党员的从业状况、职业构成、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差异比较大,而且党员干部的大多数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承担着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职责。因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意引导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的实际和职能,创造性地抓落实、破难题、求实效,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机遇。今年,宁夏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2亿元,比去年增长25%。其中,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8个,计划安排投资385.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5.95%。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坚决防止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搞重复投资和低水平建设,坚决防止盲目上项目、铺摊子,一哄而起,违反规律,坚决管好用好每一笔钱。要切实转变作风,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高度重视改善民生,高度重视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注意防范因经济问题引发社会不和谐与不稳定问题。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执行增收节支各项规定,把有限的财力和物力用在刀刃上,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上,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惠民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来源:《求是》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