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举改革创新大旗,再推再生资源产业深化升级

来源:中国汨罗网 作者:白维国(中共汨罗市委书记) 编辑:王文洁 2009-05-18 13: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汨罗市发展循环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最近,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到工业园进行调研,掌握了较为翔实的一手资料,认为“再举改革创新大旗,再推再生资源产业深化升级”始终是我市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推进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一、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发轫于明末清初,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本世纪初产生新的飞跃。2005年10月,汨罗再生资源集散市场被列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2006年3月,“建设湖南汨罗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载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2008年6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莅临汨罗考察循环经济,指定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以课题形式,予以研究推介。

  1、资源聚散能力增强。目前,全市从事再生资源收购、处理、交易的回收公司146家、经营户4000多家,5100多个收购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回收品种主要有铜、铝、不锈钢、塑料、橡胶、电子废弃物、废纸等。2007年、2008年,全市再生资源交易量分别达到132万吨、112万吨,近4年年均增长19%,建起了一座“不需要开采的矿山”。

  2、再生资源化水平提升。全市再生资源加工企业132家,形成了再生铜、铝、不锈钢、塑料、橡胶、废纸等加工板块。仅再生铜加工,就聚集规模企业26家,年产再生铜16万吨,是全国知名的再生铜材加工基地,是纽约期货交易中心铜材价格的监控点。2008年,全市就地加工处理废旧物资51.3万吨,占回收量的43.9%。

  3、环境保护贡献加大。再生资源产业遵循“4R”(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再制造Remanufacture)的原则,能有效防止“二次污染”。2008年,全市加工处理再生塑料32万吨,避免了大量废旧塑料弃之荒野带来的白色污染。生产再生铜16万吨,减少SO2排放5.76万吨,避免产生铜尾矿2144万吨。

  4、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再生资源产业已成为我市的主导产业。2008年,共安排就业近3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4亿元以上。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分别实现税收9973万元、2.91亿元、3.72亿元和3.3亿元,为我市巩固全省经济强县(市)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值得认真总结的几点做法

  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五点:

  1、积极的财税扶持。近几年来,我们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累计向利废企业注入扶持资金2.3亿元。2008年9月,调集1.3亿元资金支持利废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今年2月,我们又出台《再生资源行业企业财政扶持暂行办法》,安排1亿元的企业增值税退库周转金,缓解再生资源回收环节恢复征税带来的冲击。

  2、严格的管理措施。组建国税、地税、财政、公安、供销等部门合署办公的再生资源行业财税服务所,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环节税收征管,行业至今没有出现虚开增值税发票和企业违法行为。

  3、完备的基础设施。近几年,我们先后投入6亿元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期工程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完成“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集废料回收、综合利用、现代物流、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二期市场正在建设之中。

  4、诚信的融资平台。组建“一会三公司”(再生资源行业信用协会、会计公司、资产公司、担保公司),搭建“四位一体”的融资信用平台。近五年来,共为再生资源行业企业争取各类金融机构贷款近5亿元。

  5、良好的发展环境。2005年以来,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市长热线”,确保再生资源行业货畅其流、人畅其行。推行“围墙法则”(围墙内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社会事务和环境,企业不操心),开展“帮企业、优服务、促发展”行动,组织千名干部带薪脱岗,全心全意帮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2008年,汨罗被评为全省优化经济环境先进县(市)。

  三、直面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我们正着力打造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样板工程,建设全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1、企业规模较小,缺乏规模效应支撑。再生资源行业共有132家加工企业,规模企业只有52家,占39%。还有80家经营规模小,工艺流程落后,缺少专业化的经营和生产队伍,缺乏成熟的技术标准,生产效益低位徘徊。

  2、聚散数量较大,地方环保压力加剧。当前,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置中心等正在或尚未建设,环保设施与产业建设难以同步推进,产业应对集中污染的压力和风险大大增加。

  3、用地指标紧缺,项目生存空间有限。我市再生资源二期市场一项用地需求就达2000亩,但国家每年给我市的用地指标仅450亩,战略投资者有心进入,无法落地。

  4、技改投入不大,循环利用成本偏高。再生资源产业正在从回收交易向加工利用的方向转轨,但企业在综合利用方面的科研投入少,行业技术改造难以及时跟进。2008年,再生资源行业企业投入技改资金5.8亿元,仅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21%。

  四、应当努力把准的主攻方向

  汨罗要更好地发展循环经济,应该在四个方面努力。

  1、进一步完善回收网络。规范回收行为,加大对回收公司、经营户、网点的监管力度。夯实回收平台,重点建好再生资源二期市场,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物流园。创新回收模式,推行网上交易,促进再生资源高效、快捷流转。

  2、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姻对接,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产品上档升级。引进战略投资者,带动企业与企业之间,产品、副产品以及原料的再循环、再利用,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

  3、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始终坚持“五个不准入”(重污染的项目不准入、高能耗的项目不准入、产能相对过剩的项目不准入、投资强度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准入、技术含量未达标的项目不准入),从严把紧项目准入关。迅速完善配套环保设施,提升园区的公共环保水平和企业的节能减排能力。

  4、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重点是争取省、国家在财政、物价、投资、用地等方面,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改变再生资源行业微利状况,提振行业投资信心,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此调研报告被评为岳阳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优秀调研成果)

来源:中国汨罗网

作者:白维国(中共汨罗市委书记)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